隐居山野,畅游天下!

道家的哲学思维方式(文/acacia)

acacia:

《道家的哲学思维方式》

      —-学习道德经心得体会之七


   首先,老子是中国第一位哲学家,建立了完整的形而上学体系。他提出了“道”的概念,开本体论、宇宙论之先河,老子的道论看作只是一种为了追寻世界的开始和万物的起源的宇宙发生论,而不是一种关于万物的本质和存在根据的哲学本体论。在这种观点看来,老子的“道”就是宇宙的本始,相对于宇宙万物及宇宙的演进过程来说,它是创生多样性的世界的本原,具有时间和空间上的优先性。老子还说:“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万物由“道”而生,但“道”其实也只是对宇宙本原的一种勉强称谓而已。而且“道”幽而不显,视之不见,听之不闻,乃“无状之状、无物之象,是谓惚恍”。这个说法与当今的宇宙大爆炸理论相近,大约在137亿年前,有一个没有体积的宇宙“奇点”,“奇点”有着极高的温度和密度;发生大爆炸以后,时空和物质粒子形成,基本粒子结合而成原子,物质膨胀而演化,最终形成了今天的宇宙。老子所说的“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就被认为是对宇宙起源和演化的自然图景的典型描述。老子的“玄想”(包括老子可能继承了更古老的学说)应该是契合了宇宙甚至宇宙诞生前的某些真理,所以才与现代宇宙理论存在相通之处。未来我们探索宇宙之谜,无疑可以从中吸取许多思想智慧!

   他所开创的直觉思维,是中国哲学思维方式的典范。其次,哲学是对宇宙人生的整体性思考,纵观中国哲学史,很多核心的概念跟范畴,如“道”“气”“理”“太极”“有无”“言意”“动静”等,都是道家首创的。无论宇宙本体、人生境界、思维方式,道家的建树都比儒家更为丰富、更为深刻。

    “道”这个字在《老子》书中出现了73次,不同语境中的意义不尽相同。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第一个道,包含自然界的现象规律,以及人世间的规范习俗。第二个道,即言说,用语言文字表述道理,同样属于经验世界。第三个道,常道,就是永存之道。老子把思考的范围由人世扩展到宇宙,这个意义上的“道”不可名,因为它无形。“道”如果有形,就成了具体之物,而老子认为“道”是万物存在的根源,“道”先于任何可以称谓的东西。有“名”就会被限定,勉强用“道”来称呼,只是为了方便起见。

   形而上的“道”落向经验世界,作用于人生,就称为“德”。“道”跟“德”各家都在谈,人道跟天道相关涉,提升到宇宙本根的层面,探讨“天地之始”“万物之母”。从天地的起源、万物的本根,带出天地人整体性的思考。老子讲“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老子把人的地位提到了天地的高度。

   老子“推天道以明人事”,他谈人道都从天道推演出来,为的是扩大人的思想视野。比如《老子》第五章“天地之间,其犹槖籥乎?虚而不屈,动而愈出。多言数穷,不如守中。”天地广大而虚空,像风箱一样中空,风箱一鼓动,创造因子就涌动起来。道体是虚的,所以心灵也要虚静。空灵的心境才能照见多彩的世界,人要有开阔的心胸、开放的心态。

   老子讲“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还有“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等等,都是天道推演人事的思维方式。老子说,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损不足以奉有余。老子在这里是批评人道的不合理,但是世界上的权利、财富就是这样去分配的,有的人位居高位并不是依靠自己的德才而是他的家族背景与势力,有的人虽然德才兼备却只能去做物流快递,造成了社会人才流动的固化。财富总是流向掌握资源的人,越是有钱越聚钱,而穷人却依然贫穷,穷人为办事须要向有权势的人送礼,富国通过美元薅第三世界国家的羊毛,盘剝与吸收第三世界国家的财富与资源。老子主张人道效法天道,损有余补不足,我国现在政府通过第三次分配来调节收入的平衡,减少贫富差距,发扬创造的意志,收敛占有的意志。

   现代社会的物质化、功利化,把人机械化、工具化。人们追逐物欲与世沉浮,浮动、盲动、骚动。群体迷失了方向,个体丧失了自我。老子倡导的虚、静、明等等,有助于我们与过度的物质追逐拉开距离,反思人生的走向。通常我们说自由,侧重于财富的自由、法律的自由、政治的自由,除了这些之外还有精神的自由。在很多先进国家,社会制度、社会福利已经具备了一些基础,但是人的形与神都陷入物化的漩涡,心灵越来越狭小局促,不能伸展,不能敞开。世界原本丰富多彩,但是现代社会催生了刻板的模式化,本来千差万别,现在全从一个模子里出来。资讯铺天盖地,人迷失其中,终日关心琐屑之事,自己的心智跟精神也变成了碎片。科技把人们之间的距离缩短,同时又把每个生命孤立起来,人与人之间反而更远了。

   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不会有重播。如何过好这一生相信每个人有不同的想法,不管是轰轰烈烈亦或普普通通都是在演绎不同的人生。开心一点,快乐一点,人生苦短,来日并不方长。我们现在学习道德经,学会用道家的智慧去看待世界,认识自己,去除浮躁之心,学会虚、静、明,我们这代人历经坎坷,虽然生不逢时,却有鸿鹄之志,命比纸薄,却有不屈之心,这就是精神的力量!

 

       

 

评论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乔小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