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居山野,畅游天下!

存档灵魂:

布里尼先生〔美〕菲利普·拉金


“这是布里尼先生的房间。他在这儿呆了

肉体的一生,直到

他们把他搬走。”印花窗帘,薄而磨损,

垂在窗台之上五英吋。


窗子露出一长条建筑地带,

驳杂,散乱。“布里尼先生还照管

我一小块花园。”

床,竖直的椅子,六十瓦灯泡,门后


没有挂钩,没有放书和箱包的地方——

“这房间我要了。”这样我就能躺在

布里尼先生躺过的地方,在同一个

烟灰碟纪念品上摁熄烟卷,试着


用棉毛塞住耳朵,掩盖

收音机里他怂恿她买东买西的喋喋不休。

我会了解他的习惯——他什么时候下楼,

他不爱肉汁偏爱酱油,为什么


他不断地填充四注足球彩票——

如同他们一年一度的像框:那个福灵顿老乡

每年夏天教唆他去度假,

圣诞节他会拜访斯多克的姐姐家。


但是他是否伫立,看着寒风

搅乱乌云,躺在发霉的床上

告诉自己这就是家,一边嬉笑,

一边颤抖,恐惧却依然摆脱不掉。


生活方式衡量着我们各自的天性。

在他这个年龄已没有什么值得炫耀,

除了一间租来的笼子使他确信

他没有理由获得更好,我不知道。


评论
热度(18)

© 乔小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