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居山野,畅游天下!

谈诗的押韵

acacia:

一、什么是押韵

此地别燕丹,壮士发冲冠。

昔时人已没,今日水尤寒。


   看这首诗,韵脚“丹”“冠”“寒”的韵都是an,这就叫押韵。押韵看起来很简单,其实深入研究还是很有学问的。

   押韵跟平仄、对仗还不一样,一首诗可以不要平仄、可以不对仗,但绝对不可以不押韵,有些诗友说“要打破诗的枷锁,写不押韵的诗”,这是在开玩笑了。

   押韵的目的是使诗读起来朗朗上口,使诗具有声韵和节奏之美,便于诗的诵读和流传。


二、关于“韵”和“韵母”

   所谓的“韵”就是指韵母所发之音,韵母分为单韵母和复韵母,像a、e这些属于单韵母,像ou、ing这些属于复韵母。复韵母又分为韵头、韵腹和韵尾,要注意押不押韵要看韵腹和韵尾,跟韵头没有任何关系。“韵”同不一定韵目相同,只要韵腹和韵尾相同就可以了。

   举个例子,“川”和“烟”,韵母不同,但属于同一个韵。川chuan,韵母是uan,韵头是u,押韵的时候不要管它,“川”的韵实际是an;烟yan,韵母是an,所以川和烟yan属于同一个韵部,这样的例子是很多的。

由此可见,“韵”和“韵母”并不是同一回事


三、如何押韵?

   格律诗(律诗和绝句)的押韵是比较严格的,必须一韵到底,中间不允许换韵,而且要求押平声韵,如果押仄韵则不属于正体。

   格律诗要求双句押韵,如绝句的二、四句和律诗的二四六八句必须得押韵,首句可以押韵也可以不押韵。

   有种观点是五言律诗和五言绝句,首句通常不押韵,七言律诗和七言绝句首句通常押韵,历史上流传下来的诗确实基本符合这个规律,但我个人并不是很赞同这个说法。

   我的建议是绝句尽量要首句押韵,因为绝句一共就四句,首句不押韵只有两个韵脚,首句押韵有三个韵脚,读起来更朗朗上口和流畅;律诗句数多,至少会有四个韵脚,所以律诗首句押不押韵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定,根据诗意和选字是否搭配来定。


四、押韵的忌讳

   押韵虽然简单,但忌讳还是比较多的,这些忌讳的目的是使诗读起来更朗朗上口,更有节奏感,所以很有必要知道。

(一)是不能凑韵。凑韵是指为了押韵,从同韵部中找一些与全诗之意不协调的韵脚,勉强凑成一首诗,这也属于因形害意的一种。

(二)是不能叠韵。就是同一个字不能在一首诗中作两次韵脚,如“悠悠水东流,望川万古愁。今日登高望,碧空白云流。”用了两个“流”作韵脚,这就是叠韵,乃作诗大忌。当然故意为之的孤例也是存在的,孤例不足为证。


(三)是不能同义押韵。如用“愁”和“忧”、“芳”和“香”这些同义字在同一首诗中作为韵脚就属于同义押韵。

(四)是不能出韵,首句可借韵。出韵说到底就是整诗不押韵。用平水韵作诗,首句可用临韵,如“东”和“冬”就属于临韵。如果用新韵作诗的话就没有临韵这种说法了。

(五)是避免非韵句入韵。如绝句的第三句属于非韵句,这句不仅不能押韵,还应该用仄音,不能用平音。初学者可能认为句句押韵读起来更顺口,其实这是一种错觉,历史上曾句句押韵的“柏梁体”早已被淘汰了。

评论
热度(23)

© 乔小乔 | Powered by LOFTER